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巧手制青团,清明共沐春——“手有丹桂香”之青团手工制作体验活动开展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3-04-17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见习记者 田源 吴炜琴)“清明青年品青团,铭史明志望名川”。为增进同学们对清明节相关习俗的了解,传承中国优秀传统美食文化,同时通过手工制作舒缓压力,4月9日下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手有丹桂香”之青团手工制作活动于南湖综合楼7001会议室开展。活动由心理健康教育部朱欣怡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朱欣怡简要介绍了清明节的来源与习俗,并通过一个简短的动画视频引出了活动的主题“以食品弘扬传统文化,以手工舒缓紧张心情”。视频内容生动形象,趣味盎然,在讲授知识的同时极大调动了同学们制作青团的热情。

 

“清明悄至,青团飘香”,在简要了解青团的制作方法步骤后,同学们分为五组,备齐制作原料,陆续开启他们的制作之旅。在一双双巧手的揉捏塑形之下,一个个饱满含馅的青团初具雏形。小组成员共同协作,分工明确,揉面团、备馅料、裹青团,凝心聚力,极大提高了制作效率。活动结束后,青团被送往南湖食堂,经过食堂工作人员的精心烹蒸,一屉屉青团鲜香出炉,将青团的清甜传递给学部学子。谈到参与体验时,陈琛提到“这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做青团,有一种自食其力的成就感,而且特别新奇有趣”。同时,她也非常期待学部往后能在特定的节日多开展此类传统食品手工制作体验活动。

 

 

一片艾香氤氲混杂着入耳的欢声笑语,本次清明节青团手工制作体验活动最终落下帷幕。此次活动通过劳动体验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通过跨年级的团结协作加深了同学们的感情,也在纾解课业压力之余对清明节传统文化习俗加以传承与弘扬。据悉,学部已在今年策划了一系列传统食品手工制作活动,同学们非常期待能够继续参与到下一次活动中。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