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多读多思,创新未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第四期论文阅读分享沙龙举办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3-04-17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记者 刘倩)为进一步提升学部学子论文阅读素养,激发出学部学子的科研热情和创新灵感,同时加强学部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创新创业项目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于4月12日晚在南湖综合楼7001教室开展第四期论文阅读分享沙龙活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专场)。本次活动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1级学习就业部主办,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协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陈增照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何彬老师、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金宇晖担任特邀嘉宾出席现场交流讨论, 2021级本科生余恒宇(人工智能专业)、肖博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分享嘉宾进行优质论文的展示分享。

 

 

活动伊始,段萌欣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随后邀请第一位分享人余恒宇上台分享。余恒宇重点介绍了论文《Inter-GPS: Interpretable Geometry Problem Solving with Formal Language and Symbolic Reasoning》,针对平面几何自动推理系统进行详细讲解,用通俗易懂的例子解析该论文中基于搜索法的平面几何自动推理系统的实现路径,并提出个人对于平面几何自动推理系统的理解与想法。

 

 

接着,肖博文根据自己负责项目的研究视角,向同学们分享论文《MediaPipe Hands: On-device Real-time Hand Tracking》,具体讲解了MediaPipe 如何利用计算机视觉识别寻找双手位置。针对论文阅读中经常遇到的名词理解问题,肖博文分享了自己阅读论文时边读边记录的好习惯,并对自己不太清楚的名词进行额外的拓展查阅补充。

 

 

两位同学分享完毕后,进入到现场点评与讨论环节。何彬首先肯定了两位同学的分享,认为各自的探索方向富有创新性,然后分别对两位同学提出了后续研究的几点建议,希望他们能与学部相同领域的博士生进行深入交流。金宇晖根据自己的科研经验,强调了本科生科创项目与论文写作背后应有清晰的逻辑链条,希望两位同学进一步明确当前可以解决的最核心问题。陈增照首先从阅读论文的角度,强调在今后的汇报中应首先注明论文背景,通过文章的出处、作者与研究领域等信息凸显文献的专业性。随后,陈增照重点补充介绍了我校几位学者关于平面几何自动推理系统的前期研究工作,指出同学们应加强文献综述,准确掌握前人的研究进展并找准发力方向。最后,陈增照高度肯定了两位同学的思想深度,希望他们脚踏实地做出成果,论文和竞赛自然也会水到渠成。

 

阅读中思考,思考中启发,成功举办的四期论文阅读分享沙龙已收获了一批稳定的观众群体,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利于提升论文阅读的兴趣,提高同学们论文阅读的素养,而且为学部搭建了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在碰撞出创新火花中不断促进学部专业的发展。据悉,第五期活动的策划已在进行中,预计将在五月开展。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