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净化身边水”志愿服务项目顺利结束

作者: 编辑:汪双 发表时间:2023-04-10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记者 郑渝晴)4月7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科创协会成员在指导老师龙陶陶的带领下前往青山区化学工业区建设中心小学,为五年级一班同学上“净化身边水”系列校本科学课的最后一节课。本学期开学以来,科创协会以“净化身边水”为主题前往该小学为五年级学生上过7次科学课,以探究学习、动手实验、游戏化教学等方式教授有关污水以及治理污水涉及的过滤、吸附、酸碱度等知识。这一天迎来该系列的最后一节课——最佳净水员小竞赛。

随着上课铃响起,徐邈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前六次课的学习内容,然后为大家介绍本次竞赛规则,首先是个人答题环节,同学们都按照老师的指示认真填写测试答卷;然后,课堂进入最关键,也最热烈的环节——团队答题环节,团队(2—3人)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污水的流程图。

学生们立即进入热烈的讨论,用铅笔和彩笔在纸上认真地绘制流程图;协会师生也纷纷走到学生周围,为他们提供引导与帮助,最后,徐邈收集了大家的流程图并再次总结了本次系列课程。课堂结束后,徐莹又对学生感兴趣的科学知识、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等信息进行了询问和收集。

下课后,建设中心小学李校长和科学课贺老师与协会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在七周的教学中,协会师生发现小学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广泛,知识面也比我们想象中丰富,在和学生进行交流时,部分学生可以和我们讨论很多话题,但同时,小学学生也存在缺乏信息辨别能力,面对良莠不齐的网络信息缺乏基本的信息素养等情况。李校长对此表示肯定,也交流有关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的影响,并提出该校因为地域环境的限制,在师资、信息化教学等方面有所欠缺,对科学、信息技术、美术等方面师资有着强烈需求。李校长和贺老师对协会师生继续前来教学提出了诚挚的邀请。

在七周的教学中,协会成员们通过编写教学设计、磨课等精心备课,努力为学生呈现出最好的课堂,课后及时反思,为下一节课积累经验。在课堂上,成员们将理论与实验结合,既为学生讲解净化污水相关的理论知识,也引导学生亲手做实验来验证理论知识。学生积极性很高,回答问题时竞相举手,实验中认真参与小组活动。有学生表示“我最喜欢每周五下午的科学课了”,让协会成员们既惊喜又感动。该活动为学生带去了知识与陪伴,学生们也回馈了信任与温暖,成员们也在教学实践中积累经验,获得成长。协会将继续与建设中心小学开展合作,为学生们带去更丰富、更有趣的科学课。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