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源远流长,走向世界——郑勤教授中国武术与养生文化讲座举办

作者: 编辑:汪双 发表时间:2023-04-03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记者 陈文珺 唐斌 刘雨虹)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武术健身习惯和崇德尚武精神,3月31日下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挂靠社团武术协会在校史馆四楼报告厅举办中国武术与养生文化讲座。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校武术协会创始人郑勤教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邀请到校团委书记麻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涛,校团委社团指导中心指导老师胡羽,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钟佩文,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团委书记丁昱丹,校武术协会指导老师王翔作为嘉宾。

讲座伊始,校团委书记麻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对各位嘉宾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郑勤老师一直以来关心爱护学生的心意表示感谢,并肯定了武术协会为举办此次活动而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对活动顺利举行、武术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期待与祝愿。

随后,郑勤老师登台,以中华传统武术的“抱拳礼”问候大家并开始讲解。

从如何行礼、行礼有何作用的问题出发,郑勤由浅至深、由面到点地将中华武术相关知识娓娓道来。他以“日月”“五湖四海”等词汇为切入点,生动解释行抱拳礼时拳掌相对的文化内涵。随后,他邀请王翔老师进行了现场模拟,展现行礼在实际生活中的实用性,并带领同学们现场演练。接着,郑勤老师分享了中医的相关知识,通过讲解武术是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的产物,使观众从多个维度全方位感受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理论知识分享结束后,郑勤老师开始为观众们呈现实战技法。十五字功、八门五步和中华武龙[1]都是郑勤创编的功法。现场氛围热烈,观众们纷纷离开了座位,在郑勤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十五字功。他还邀请两名留学生上台,向大家展示了十五字功的实战应用。

随后,郑老师展示了枪、棍、绳镖、中华武龙等武术器械。针对观众中有许多海外留学生,他使用中英结合的表述方式,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观众们认真倾听,积极互动,在郑勤老师精彩的展示与风趣的讲演中频频送上掌声。

在答疑环节中,观众们踊跃举手,积极互动。郑勤老师则耐心讲解,细心纠正。讲座最后,他带领观众现场尝试了一些缓解疲劳的技巧,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学武术,爱武术,传播武术。使观众们不仅能够领略到中华武术文化之美,更能够深刻体验到其强身健体、陶冶情操的实用价值。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本次中华武术与养生文化讲座的成功开展,不仅展现了武术的重要性和趣味性,也在校园里营造了崇德尚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而众多留学生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大了中华武术的影响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让中华武术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