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AI心助老”之AI生活——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智慧助老系列行动

作者:张帆 编辑:田璐 发表时间:2023-10-23

(通讯员:张帆)当前,老龄化与数字化的矛盾日益突出,“老年人如何在数字化加速的时代生存”已是全社会关注的议题。“智慧助老”是中央政府推进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困难的专项行动。为扎实推进“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回应党和社会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盼,帮助老年人更好的融入“数字生活”,暑假期间,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到康和苑康养中心开展“AI心助老之AI生活”行动,这是继“AI心助老之AI出行”后的又一次智慧助老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技术硕士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张行主持。

 

 

活动伊始,学生党员首先通过“讲解+图片”的形式简单介绍了日常生活娱乐的常用APP,如微信、抖音、美团等,然后讲解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醒老人不要点击不明网络链接、不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并告知老年人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引导老年人提高电信诈骗防范意识。

 

 

在讲解环节,学生党员通过自制的微信功能绘图册,向大家展示了在微信中调节字体大小、添加好友、视频通话以及收款付款等操作方法。

在问答环节,部分老年人主动询问学生党员如何下载国家反诈App,如何注册以及如何使用APP功能等问题;还有部分老年人在学生党员的帮助下,现场通过微信与自己的儿子视频聊天,在一声声问候中感受到孩子的关怀,缓解对子女的思念。对老年人提出的问题,学生党员都耐心倾听,细心解答,努力让老年人听得懂,学得会。

 

 

 

本次智慧助老活动,不仅帮助老年人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使用手机,同时又宣传了防范电信诈骗基本知识,切实提升了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运用能力,推动了养老院老年教育工作的健康发展,增强了老年人安全意识,提升了老年生活质量,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到数字时代新生活中去。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