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郑永和教授到访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 指导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

作者: 编辑: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19-12-08

(通讯员 王秋平 摄影 郑欣欣 审核 王俊) 12月8日上午,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南湖综合楼一楼N111报告厅举办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应邀作了题为“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提升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项目申请质量”的报告。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出席,相关院系所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刘三女牙教授主持。专题讲座。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应邀作了题为“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提升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项目申请质量”的报告。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出席,相关院系所的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交流会,交流会由刘三女牙教授主持。

DSC09171

郑永和教授先对科学基金探索支持教育科学研究的总体目标进行概述,随后,从申请数量、项目批准数量、资助类别分布、类别资助率、依托单位分布对比、申请代码项目的关键词词云分布等方面对20182019年度F0701项目申报情况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申请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提炼不足这一核心问题,以及经专家评议后显现出来的常见问题等。最后,列举了近两年申报的部分典型案例,就如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讲解,强调了准确提炼F0701关键科学问题的重要。

问答环节,部分教师就自科基金申报的相关问题同郑教授进行了交流。

 

专家简介

郑永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综合组、义务教育科学课标修订组专家,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理事会秘书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研究方向为科技与教育战略、科学教育、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等。长期从事科研项目管理和科技政策研究工作,对科学基金发展战略、基础研究资助与管理、国家宏观科技政策有深入研究。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