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经验的传授,知识的碰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实景三维建模学习工坊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11-16

2022年10月29-11月5日,为提升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场景,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实景三维建模学习工坊”在南湖综合楼N510实验室顺利举行。工作坊以“基于实景场景的飞行器数据采集技术”、“基于飞行数据的模型重建与精修技术”和“基于三视图实景图片的手工建模技术”为主题,分别由学部在校研究生程朗、刘丽萍和瞿凡丽结合实际案例分别为数字媒体技术本科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创意实践课。

2022年10月29日,程朗在对活动中所用的飞行器——大疆精灵4 RTK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操作流程、数据采集等进行基础讲解后,带领同学们到南湖综合楼室外进行实操练习。大家在程朗的指导下分别完成了无人机螺旋桨的安装与拆卸、试飞、拍照采集数据、自动返航等操作,人人都获得了成功的试飞体验。

10月30日,刘丽萍在对于Context Capture软件(以下简称CC)和Dp Modeler软件(以下简称Dp)的安装进行讲解后,给大家讲述了CC和Dp的建模流程。为了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刘丽萍给同学们介绍了CC和Dp的基本操作,如模型生成、建模、修饰等。基于工作坊同学此前没有接触过此类修模软件,刘丽萍亲身示范了修模的过程,还将U盘资料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以便课后练习。同学们对CC和Dp有了较深入的了解。

11月5日,瞿凡丽对Maya软件的安装与注册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对大家的疑惑和在安装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了耐心的答疑和解决。瞿凡丽以窗帘的制作引入,拓展到其他三维建模的方法,如曲面建模、多边形建模等,并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前期的学习成果——南湖综合楼的实景模型,分享了自己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在细致地讲解后,同学们开始动手实操,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成品。瞿凡丽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教师们的科研项目,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同学们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与兴趣。

通过本次学习工坊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拓展了大家的学习途径,更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特别是熟练使用建模、修模软件的能力,使同学们对于实景三维建模相关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工坊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此次工作坊的教学内容源于《基于元宇宙技术的虚拟校园互动展示平台》的项目,该项目由学部发起,姚璜和陈迪老师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拟通过VR、AR等技术向校友立体展示学部物理空间。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