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析科研竞赛现境,探新兴专业前途: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座谈会召开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10-24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见习记者 饶方玲 程淼)为提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在科研、竞赛等方面的能力,让学生在未来的考研、保研和就业方面有更好的发展10月13日中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座谈会在南湖综合楼1161会议室召开。参会人员有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童名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赵亮,人工智能专业负责人张坤,教师代表陈增照、刘乐元本科教学秘书卢思逸8位本科2020、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代表。

会议伊始,主持人张坤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主题及流程。他强调本次座谈会旨在通过学生提议,老师指点的方式,探讨如何利用团队优势提升学生的科研和竞赛能力,以此推进两个专业持续发展,并将这两门专业培养成华师亮点专业乃至国家一流学科。他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共同商议出能促进专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在学生提议环节中,学生代表们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指出了导师制度目前存在的不足,以及本科生对竞赛缺乏知情度的现状。其中姬高阳表明了本科生导师指导覆盖面较少,师生间缺少交流,希望导师学生发展方向上给予更多的建议。张馨妍指出,很多同学不了解科研比赛流程,也存在只注重技术而忽略其他方面因素问题。

针对学生们的提议,张坤围绕学部的人才培养方案,讲述了如何健全科研和竞赛的组织体系。随后赵亮引用ACM、蓝桥杯等例子说明了竞赛情况。刘乐元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强调了与导师交流过程中积极主动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对竞赛保持信心,发扬团队精神。会议的最后,童名文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提出了建议和展望:一是学习要寻求内在动力;二是学习要做到德才兼修,以德为先。他还指出两门专业的课程体系需要完善,实践环节有待加强。他希望这两门新兴专业能稳中向好发展,争取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

本次座谈会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两个专业在科研、竞赛等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有助于学部后续培养优秀人才提升专业特色建设一流学科等相关工作的展开让两个专业成为华师的一抹亮色。活动的开展也为本科生答疑解惑,指明努力的方向,从而促进学部内友好互助的学习风气的营造。另外,开展座谈会也搭建了师生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学部的人文情怀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审读人:童名文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