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凝心聚力做深度交流,多方协同谋专业发展——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论证会

作者:徐宏敏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07-12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徐宏敏)7月11日上午,学部邀请生命科学学院崔鸿教授、物理学院刘守印教授、本科生院周兆雄老师、学部杨九民教授等专家参加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的论证会。论证会在南湖综合楼1161会议室召开,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刘清堂、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童名文、科学教育系系主任郑旭东教授以及科学教育系教师庞世燕副教授、龙陶陶博士和王世娟博士出席本次会议。

 

童名文副院长首先对来学部指导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的背景。

 

随后,郑旭东教授介绍了科学教育专业近些年的专业建设情况和学生就业情况,以及该专业转师范专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接着,各位专家对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崔鸿教授指出,小学科学教师非常重要且有社会需求,科学教育专业原来作为非师范专业略显尴尬,转成师范专业后可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专业定位也将更明确。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上,可加大技术和工程方面的内容,减少传播方向的内容,加强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的内容,以及教学设计、教学技能训练等师范专业要求的课程。刘守印教授认为,目前国家重视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顺应社会形势。如果要办好该专业,应从学校和学部层面重视科学教育,推动科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周兆雄老师指出,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后应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在师范专业认证的背景和要求上设计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根据小学科学的课标设计课程体系,并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强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杨九民教授认为,需要进一步明确科学教育的专业定位,根据相关要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做好科学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

 

 

 

 


随后,科学教育系的教师针对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后的发展方向各抒己见。

会议最后,刘清堂副部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科学教育专业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国家层面也越来越重视科学教育,我们应做好顶层设计,形成科学教育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研究确立专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联合学校各单位整体规划,共同建设好科学教育专业。

 

本次论证会针对科学教育专业转师范专业的可行性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为专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学部也将继续采取措施,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科学教育专业,提升学部人才培育质量。

 

审读人:童名文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