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以赛促学,助力新工科建设——数字媒体专业赛事解读沙龙如期在线举行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04-18

通讯员 陈迪2022年4月8日,我部数字媒体技术部分师生齐聚网络沙龙,联合武汉传媒学院传媒技术学院,邀请嘉宾淮永建教授、李骏扬副教授,举行了一次名为“数字媒体专业赛事解读”的沙龙活动助力于“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强专业”。

 

围绕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淮永建老师从数媒类赛道类别设计、参赛相关专业解读、数媒大赛作品评价标准、“学汉语用汉字,弘扬汉语言文化”主题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从专业设置、作品表现形态特征来明晰作品投稿类别和界定作品参赛边界;其次介绍了数媒大赛作品的评价标准:有选题、内容和版权上的否决指标,还有以作品规范、作品内容、作品展示和价值前景为一级指标的评价标准;最后详细解读本次数媒类作品的主题涵盖内容及范围,可以利用数媒新的创意手法、创新设计和数字技术等,对汉语言类的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进行作品创作。

李骏扬老师就涵盖软件应用开发类别六大类赛道进行详细解读:软件应用与开发、微课与教学辅助、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应用、信息可视化设计。

首先为同学们明确每个赛道每个小类提交的作品内容,例如软件应用与开发的作品为软件,提供信息管理、信息服务、移动应用、算法设计等功能或服务。例如物联网应用作品必须有可展示的实物系统,并且需提交实物系统功能演示视频和相关设计说明书。例如大数据应用类参赛作品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呈现成果,包括研究报告、可运行的程序、必要的实验分析,以及数据集和相关工具软件。

其次分享了人工智能应用的实践赛与挑战赛,鼓励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尝试挑战赛道,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并且可以了解到相关企业设备及技术。如果有idea的同学可以参加实践赛道,将专业应用在某一领域的特定问题解决上,促进社会进步。

第三李老师强调软件应用开发类作品都需要经过文档、代码、测试、网评4个内容的测评鼓励同学们不要有畏难情绪,要知难而上,勇于挑战。没有任何一个作品是设计出来就可以获奖的,需要不断的实验修改,都是经历过99次失败才成功的。 

最后,老师们集中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赛事疑问。


附活动及嘉宾介绍:

 

淮永建

工学博士,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博导,4C大赛数媒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字创意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人才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本次沙龙主要针对2022年(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媒类主题指导。

 

李骏扬

工学博士,副教授,东南大学教发分中心主任、自动化学院教师,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负责人,首批国家级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并且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江苏省特等奖、全国一等奖。教学方面担任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本次沙龙主要针对软件应用开发类大赛指导。


审读人:陈晓宇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