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学子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南湖学子 · 正文

南湖学子|学涯故事--王琬

作者: 编辑:aieduroot 发表时间:2021-03-08

你做的所有努力,将来都会回报于你

个人简介:王琬,女,汉族,英语六级,系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专业(非师)2017级本科生。大学平均学分绩排名专业第2,曾任校明德学业辅导小导师、学部团委副书记、视音频制作技术课程助教等职务。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和院级奖项20余项。在校期间获得博雅金桂奖学金、精诚励志奖学金、星光奖学金等6项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三好学生”、“校师范生活动积极分子”等9项荣誉称号。现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专业。

摆脱安逸,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初到华师,她并不出彩。到了陌生的环境,即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欣喜之余更多的是不确定和恐惧。她和一些同学一样,上课不敢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轮到自己发言时会因为怕说错而慌张,更不愿意在课下主动和老师交流。但是骨子里积极向上她不希望自己一直畏缩不前,她想要有所改变!

第一次听到“舒适圈”这个词是在大一的造型基础课上,王翔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她觉得老师说的不敢改变的人就是自己,认真聆听了老师的谆谆教诲。“摆脱安逸,走出自己的舒适圈”这句话成为了刚进入大学的她在心中最常默念的一句话,也成为了她一步一步不断战胜自己的破冰石。

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第一次主动和老师分享自己写的英文诗歌,第一次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最初做出改变的时候,总是会感觉到担忧和害怕,但是迈开那一步之后,再回头看,发现其实曾经不敢做的事情也不过如此。走出舒适圈的过程并不那么顺利,但是慢慢的她收到了越来越多的正面反馈,这句话也越来越少的出现在在她的心里,它逐渐深入她的骨子里,转变成了她想要做什么就会大胆去做的品质,伴随着她以后的生活和学习。


不满足现状,永远在路上

她是别人心中的学霸,自己眼中的学渣。她说她不太喜欢同学们叫她大佬,或者夸她很厉害,因为她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好,配不上别人的赞美。王琬说,她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聪明的人,所以她要更加努力。因为对自己的不满足,她总觉得自己有太多事情要学,太多事情要做,没学过的想了解了解,增加自己的知识广度,学过的想进一步加强,增加自己的技能精度。

初入大学,刚加入新闻宣传中心视频组,她觉得自己的视频剪辑能力不够,于是她和自己定下了一个约定:如果学习专业课累了不想学了想松懈了,就学习两到三个小时的Adobe软件,就当做放松一下。不知不觉间,她对Adobe软件中的PR、PS、AE、CP的基本操作已经非常熟悉,对于AU、AI、DW、AN等软件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团学作为视频组部委的时间,她学到了不少的技术,但是她认为学习一些技术远远不够,她还想在全方面锻炼自己,于是决定留任新闻宣传中心,担任了技术组部长,后来又再一次留任,担任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和“E思政”实践服务创新中心主任。

虽然不是师范生,但是作为师范院校的学生,多些课堂经历总是好的,她深知自己的授课经验不足,为了让自己多一些经验,她担任了华中师范大学“明德学业辅导小导师”、视音频制作技术课程助教、微机原理课程辅导小导师和C语言课程辅导小导师等。

她不满足现状,不断突破的精神在学科竞赛道路上的表现更为明显,大一的时候,她和团队成员一起尝试参加了计算机设计大赛,因为刚进入大学,专业知识和技能都不足够,院里报名的时候作品都几乎不是完整的,最终连院赛都没有通过。虽然很失落,但是她并没有气馁,她和小伙伴们吸取了计算机设计大赛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制作了微课《爱变的英语三基色》,最终在第二届“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这也是那一年同年级参赛作品中的唯一的一个一等奖。在学科竞赛的道路上,她绝不止步于此,在参加第三届iteach的时候,有个问题出现在了她们面前,是选择继续做她们擅长的微课类型?还是尝试从来没有做过的难度比较大的网络课件?如果只是为了拿奖,选择做微课轻松又保险,但是她们想要的绝不是奖项,最后,她们一致决定做网络课件,她们想挑战自己,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东西。后来她又和小伙伴们自学flash,做了flash课件《一笺花语易安生》,获得了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全国二等奖。自学python和echarts做了数据可视化作品《疫情下的在线学习舆情分析可视化交互系统》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赛区二等奖。此外,她参加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湖北省省赛银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批立项为A,且结项为优秀,疫情期间,她作为负责人参加了她一直很感兴趣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了两项湖北省的优秀奖。大学期间她共计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5项,院级奖项20余项。从刚入学时不知道在简历上写什么,到临近毕业不知道在简历上删什么,因为对自己的不满足,她才能走的越来越远。

踏实学习,也要精彩生活

早晨七点去图书馆等待开馆,晚上十点半踏着闭馆音乐回寝是她常做的事情,但是她的大学生活里不是只有学习和学生工作。

王琬说她喜欢用自己学习的技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她大学期间做了近二十项志愿服务,她参与制作《华中师范大学校园道路安全管理办法》宣传片,参与了《一步之遥》毕业电影宣传工作,做过校迎新晚会志愿者,担任了星光软件培训暨新媒体创意大赛技能培训主讲,疫情期间她也帮助湖北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宣所制作“2分钟告诉你积极心态如何提高免疫力”视频,并被长江日报和华中师范大学公众号转载......

她也喜欢轮滑和足球,她是大二决定加入EST轮滑协会的,虽然大二学业比较重,但是她还是想要坚持自己喜欢的东西,学习太累或者压力大的时候她就喜欢穿着轮滑鞋带着桩,去佑铭南广场找小伙伴们玩一玩儿,周末有空也会和小伙伴们一起出去刷街或者踢球。

她说生活不应该只有学习和工作,坚持自己的爱好和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也很好。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你做的所有努力,将来都会回报于你

在同学们眼中始终乐观开朗的她,有时候也会闷闷不乐,她说她有一段时间非常抑郁,感觉身边很多同学都有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在为之奋斗,但是自己却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虽然每天都安排的满满的,但是总觉得不知道在为什么努力,感觉做的一切都感觉毫无意义。后来她想开了,没有人规定一个人一定要在什么时候就找到自己的终身事业,如果暂时没有找到也没有关系,那就认真且快乐的过好当下,没有大目标,那就完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况且未来的路那么长,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就像她曾经觉得保研到北师大是她遥远不可及的梦想,但是经过自己的努力她做到了。

生活总是有那么多的不确定和惊喜,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你做的所有努力,将来都会回报于你!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