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学子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南湖学子 · 正文

南湖学子|求职故事--张炘

作者: 编辑:aieduroot 发表时间:2021-03-08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

个人简介:张炘,男,共产党员,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21届硕士毕业生。在2020年校园招聘中,获得腾讯云、京东、OPPO后台开发的offer,以及深圳外国语学校信息技术老师offer。

研究生三年光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如今正值毕业季,驻足回首,求学和求职的过程中,走过颇多弯路,好在及时纠正,在此记录成文,与诸位校友共勉。

实事求是,切合实际

古人言:“学其上,仅得其中;学其中,斯为下矣”。这句话意思是人确定目标要高,这样才可以得到好的结果。只可惜我后来才知道,这句话并不全对,对于那时的我,一个切合实际目标反而能更加让人奋进。

初来大学,我开启了放飞自我的生活,打游戏、打球,丝毫没有将学习放在心上,想着和周围的同学一起“混毕业”就行了。结果,我本科毕业草草找了工作,周围的同学却越飞越高。工作后,希望再拼搏一把的我选择了考研,跨专业来到华师。我也吸取之前教训,想要“学其上”,给自己设置了一系列的高目标。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各科专业课和数学让跨专业的我犯了难,成绩中等,远达不到自己给自己的目标,夹在现实和理想中的我开始陷入迷茫,又开始逃避现实,心里想反正做不到,那不努力了。

时间来到了研二下学期,2020年初,学校宣布了“延后开学”的消息后,让打算回校复习的我感到不能再浪费时间了。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目标的确定。说实话,我当时也很迷茫,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合适。我个人希望以后成为一名老师,因为我性格外向,喜欢与人分享。但是周围的朋友一多半都去了互联网公司。想要和他们一起的我,犹豫了,决定两个都试试再说。

同时,我明白准备找两个行业的工作,难度会很大。所以这一次我又给自己制定了目标,但这是一个切合实际的目标——根据学长学姐的建议,我决定在秋招之前,先找实习。


机会和挑战并存,痛并快乐着

时间正好进入到2020年3月,互联网实习的提前批已经开始了,竞争非常激烈,投录比经常达到30:1。因此自己制定了一个每日任务:

1.了解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公司的招聘要求),衡量自己的差距。

2.学习相关的基础知识、技能,刷算法题,查看牛客网上面试经验。

3.投递简历,准备面试。简历海投,抓大放小。拿小公司练手,重点准备自己想去的大公司。面试结束,再跳回第二步复习。

这个计划看似简单,坚持下来却不容易。每天早上8点起床,查看招聘信息,投简历,然后一直学到12点吃饭,睡一会儿,下午继续刷算法题或者准备开始和公司面试。也会把面试过程录音下来,到了晚上,复盘一天学习和面试,将不会的知识补上。一周7天,周六给自己放半天假散步。这个时候,仿佛回到了高三,痛苦并快乐着。

到了4月份,陆陆续续投递了40家,面试了5家。粉笔网,37互娱,oppo走到了最后一面。心态上,我习惯了大部分公司在投递简历后或面试后没了反馈,被忽略、被感谢、被拒绝、被否定,这让我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内心。能力上,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成长,之前还是自我介绍都磕磕绊绊的菜鸟,后来侃侃而谈,甚至在oppo面试官面前还开了个小玩笑。经历了两个月奋斗,终于拿到了第一个实习机会。

相对于求职互联网,求职教师我明显没什么底气,网上没有攻略,自身专业不是师范类,更没有教学经验。所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递了几所需要实习生的学校,却石沉大海。我心想大概是因为疫情吧,后来就不抱希望了,但时间到了8月,之前投递的一所学校,说暑假可以过来帮忙,那时候我简直开心得快跳起来了。目标里的两个实习任务,历时半年,终于完成了。经过和周东波导师的沟通,周老师对我表示了理解,更主动提醒我注意在外安全和审批手续,让我非常感动。

渐入佳境,勇敢出击

时间到了9月,凭着出色的表现我结束了在oppo的实习,拿到了special offer,同时,也取得了实习学校老师的认可。马不停蹄,我又开始了自己秋招。和找实习类似,每天都会匀出时间学习、复盘。觉得一定要拿下大公司的我,却连着半个月,连个面试都没接到。说实话,有点失落,还好有同寝室的小伙伴一起学习,相互鼓励。教师校招是从10月份开始的,先后在武汉参加了佛山南海外国语中学,厦门双十中学,深圳龙华区的招聘,有的因为个人原因放弃了签约,有的因为面试的表现糟糕惨遭淘汰。开局不顺,却没有影响到我。几个月前养成的投递、学习、复盘的习惯,推着我不停向前,之后便辗转到各地去参加招聘。

还好,事情在我去了北京之后有了转机,当时我正在准备深圳外国语的笔试和面试。笔试前一天,收到了京东电话,明天面试。抱着搏一搏的心态,赶在9点笔试前,我进行了京东的技术一面。时间虽然紧了点,感觉还不错。第二天,又赶在学校下午面试之前,进行了技术二面、三面。在北京呆了一个周,收到了京东和深圳外国语两份offer。回到学校准备写论文的我,又收到了腾讯云的事业部的offer。至此,我的秋招便结束了。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回首找工作的大半年时光,有一点小小的感触,也希望分享给大家:

1.找工作是首先是确定目标,不要好高骛远,要切合实际。如果总是失败,复盘一下,看是否目标定的过高。如果高了,记得及时调整。

2.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学习很枯燥,但请坚持。毕竟,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3.简历早点投,在面试中学习。如果想去阿里、腾讯,先投投小公司练练手吧。因为投递大公司是有记录的,准备好了再投。

4.有想法多去问问家长和学长学姐,多去尝试。喜欢不同的行业,记得提前去实习,自己的切实感受才最真实。

5.老师招聘。笔试题专业部分是一般是中考或者高考题,信息技术是考研的题目。面试一般是限定时间的抽签试讲。这个平时就得多练。

6.和导师好好沟通。懂得沟通和合作会让人受益无穷。

正所谓“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不知不觉已经写了这么多了,写得有纰漏也请多多见谅。最后还是感恩周东波老师指导和肯定,感谢我的学长学姐帮助,感谢学弟学妹们在我实习时候的协助。祝愿所有的校友们都有光明的前程,我们终究会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