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首页 · 校友风采 · 杰出校友 · 正文

校友孙宁作品《鹭世界》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长片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10-22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张晖 胡尉尉10月18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九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暨第五届纪实影像周启动式,在北京市永定门前广场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杨小伟、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这是一年一度中国纪录片主管部门推出的最高级别的优秀纪录片奖励活动,我校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校友孙宁应邀参加了本次颁奖盛典。

校友孙宁应邀出席本次颁奖盛典

2020年,国产纪录片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社会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坚持客观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经评委评审并通过广电总局政府网站公示,最终确定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其中,校友孙宁创作的纪录片《鹭世界》获得优秀长片的荣誉。

 

《鹭世界》从2015年开始踩点拍摄,前后历时五年。孙宁导演带着拍摄团队在悬崖峭壁上取景,挑战严寒酷暑,拍摄艰苦程度不言而喻。孙宁导演表示,纪录片人特别像苍鹭,为了拍出一部满意的作品,必须耐得住寂寞。苍鹭俗称“老等”,为了捕捉一条鱼能立在一个地方五、六个小时,《鹭世界》拍摄团队为了拍到有用的素材早出晚归。靠着对纪录片创作的热爱,一点一滴的积累素材,直到故事成型,这是创作“老等”与自然“老等”的对话。

 

“北京,永定门,这里有国家最帅的出场礼、最重的纪录片奖杯和最高的奖金。”孙宁导演感慨道。“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优秀长片”不仅是对《鹭世界》的肯定,更是对导演孙宁数年坚守,不忘初心的表彰。“只要不放弃希望,生命中遭遇的所有苦难最终都会有美好来偿还”,这也正是《鹭世界》的启示。

面对记者采访,孙宁导演侃侃而谈。他向记者讲述了《鹭世界》的艰辛和努力、《鹭世界》上映后国外同行的震惊和质疑以及国内同行的称赞。“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生命都值得敬畏。在筑梦的路上,厄运不会只光顾你一次,幸运也一样”。

校友孙宁接受媒体采访

春天播种,盛夏耕耘,金秋收获!《鹭世界》历时五年,收获了认可和赞誉,更收获了信心和坚定!再次祝贺校友孙宁导演,期待《朱鹮的传说》再创佳绩!未来可期,创作不止!纪录片人加油!

(来源:良品传媒)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