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首页 · 社会服务 · 校企合作 · 正文

华师、西电、联想携手共建 学部迎来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

作者: 编辑:rgzn 发表时间:2020-10-21

10月20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想集团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成立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智慧教育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促进智慧教育行业蓬勃发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副校长王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副校长兼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夏立新教授,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平台及智慧教育产品研发平台总经理王茜莺博士,联想研究院技术战略与创新孵化高级总监王帅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合影

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赵凌云书记、杨宗凯校长、王茜莺副总裁先后致辞,王泉副校长、夏立新副校长、王茜莺副总裁共同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会议还围绕“十四五”期间实验室的发展方向、项目方向和推进安排等进行了研讨。

华中师大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教授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致辞

夏立新副校长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部长夏立新教授发言

五

会议研讨

我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想集团共同成立联合实验室,将共同探索长效的校企合作模式,发挥各自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研发优势和行业优势,针对引领智慧教育产业发展的技术方向,从智能教育云平台、人工智能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等多个研究方向开展前沿联合研究,以具体合作内容为抓手,吸引一流人才加入,力争在学术界、产业界形成有原创性、突破性、对行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致力于培养创新型本科和研究生人才。

此次参与共建实验室的三家单位在智能教育领域各有独特优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与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和“211工程”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首批9所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首批9所获批设立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和首批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的高校之一。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在最新学科评估中均为A类,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华中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致力于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国家培养教师教育人才的重镇。学校2009年成功获批建设的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本领域第一个国家级科研平台。2017年,学校成功获批建设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教育中布局的唯一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2020年5月,学校成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集中优势力量对标国家智能教育重大战略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教育”领域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育人和创新高地。

联想集团是一家在信息产业内多元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是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的领先者,也是国内IT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其通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已经基本建立了完备的研发体系,组建了技术过硬的研发队伍。

发展智能教育,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抓手。我校此次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联想集团共建智慧教育联合实验室,将有力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交叉融合,助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推进和教育智能化的发展。

(文案:王俊 审读:汪兵 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