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社会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推进人工智能教育 打造科创教师队伍——孝感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培训会成功举行

作者: 编辑:aieduroot 发表时间:2021-10-25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决策部署,提升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素养,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全面开展,10月19日,孝感市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培训会在汉川市城关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孝感市教育局和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主办,汉川市电化教育馆、汉川市城关中学承办,全市智慧校园、数字校园分管副校长、信息主任以及汉川市城关中学教师共计16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会旨在培育一批教学技能扎实、应用技能高、教学质量突出的师资团队,推动建立一批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校,全方位提升全市人工智能教育水平。

孝感市电化教育馆馆长严友田、汉川市教育局常委副局长黄伟、孝感市电化教育馆办公室主任朱江柳、汉川市电化教育馆馆长李道远、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魏艳涛副主任出席本次培训会议。

培训会上,孝感市电化教育馆馆长严友田阐释了中小学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必要性,提出要统筹谋划、健全机制,加快人工智能教育步伐,有效搭建人工智能与中小学教育的桥梁,深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工作,助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邀请了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教授邓伟做《人工智能教育培养学生计算思维》主题报告,邓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背景、人工智能教育的政策、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开展现状、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成效、典型人工智能课程展示五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随后,蔡琪老师就PBL教学、人工智能教育目标、课程目标、开展形式做了讲解,提出人工智能课程目标旨在培养学生在具体问题中、在不确定情境中,利用计算思维、创新思维和跨学科思维的方式进行方案规划、模型调整及深度学习的能力,辨析了教育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关系,教育人工智能定位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教育教学,人工智能教育定位是人工智能课程实践,培养面向未来时代的人工智能素养。

最后,人工智能教育省级研究生工作站郭心怡老师展示了一节人工智能示范课《防疫小卫士——计算机视觉技术》,该示范课基于PBL教学模式,采用人工智能云平台和人工智能教学助手进行教学,带领学生体验和学习了人工智能技术在防疫等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参会教师们的一致好评。通过对示范课的观摩,与会教师进一步加深了对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宗旨的理解,增强了开展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充满了信心。

此次培训会介绍了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人工智能教育的理论知识,为人工智能课程设置建设和教育教学方式创新提供了重要参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据悉,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与孝感市教育局达成合作,拟使用中心研制的人工智能课程在孝感市普通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工作,从人工智能师资培养、人工智能实验校申报等方面着手逐步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实践工作,力争在三年内实现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