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学部党委委员童名文向研究生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 编辑: 发表时间:2020-12-25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 (通讯员 冯霄珂)2020年12月24日上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在南湖综合楼7001报告厅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学部党委委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童名文担任主讲人,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党员参与宣讲会。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王潘主持。

会议伊始,王潘对本次宣讲会的主讲人以及到会成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宣讲会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概况、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意义、《规划建议》编制的特点、《规划建议》结构组成、《规划建议》突出六个“新”以及“学做结合、全面发展,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六个方面有序展开。

童名文首先对于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29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会议流程进行了介绍,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的擘画蓝图。

其次,童名文从历史方位、发展环境、理论意义、历史进程和指导意义五个维度对五中全会的历史意义进行深入剖析。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可视为规划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全会本身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大里程碑。

接着,宣讲会围绕《规划建议》展开介绍。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具有谋划早、调研广、研究深及质量好的特点,由总论、分论和结尾三个板块15个部分组成。童名文在对《规划建议》的六个“新”进行讲解时重点讲解了新格局和新目标。新格局强调坚持“两山”理论和共同富裕。“两山”理论即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我们一边享受着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一边承受着环境被污染的沉痛代价,所以仍需坚持保护环境,还自然一片绿水青山。童名文说道共同富裕即是我国的目标,也应该作为个人的一种责任而不应是权利,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新目标中强调我国将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童名文鼓励青年学生党员在平时多读书,开拓视野,用知识为自己保驾护航,肯钻研,敢创新,将自身的光和热发挥到最大。

童名文在讲到最后一部分“学做结合、全面发展,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强调应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对学部党员提出殷切期望: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最后,王潘对宣讲会进行总结。本次宣讲会更像是童名文老师对与会党员讲授的生动的思政课,参会党员同志们不仅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更学会结合专业制定自己的学业计划,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做时代新人。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