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筑思想高地,树团学新风​——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全体团支书参与全校团支部书记培训

作者: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4-28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见习记者杨媛媛饶方玲)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走进支部,提升基层团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养及基础团务能力,4月21日下午,恽代英团学骨干素养提升计划2023年全校团支部书记培训班理论授课正式启动。本次培训是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团委主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和体育学院共同承办南湖校区的培训活动。培训持续两天,参训学员来自心理学院、信息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等7个学院的基层团支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团委书记汪双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学部本研43名团支书参训。

4月21日下午,开班典礼正式举行。班主任汪双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活动背景、课程安排、参训要求、考核方式等,她指出“增强团支书多维度能力、提高团支书综合素养”是本次培训的基本准则,鼓励参训学员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学习效果。

第一堂课由中国青年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全国青联委员雷宇担任授课教师。他以“筑牢思想阵地,奏响宣传强音”为主题,结合具体的校园新闻事件,从为什么学习新闻宣传、从哪些方面学习以及怎么学习新闻宣传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强调:团支书作为基层团学骨干,应保持基本的新闻敏感度,掌握扎实的宣传技能,成为信息的收集者、新闻的传播者、活动的策划者、决策的参与者。

第二课时,湖北省青年宣讲团开展了“青年学习会”集中宣讲活动。湖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童叶青、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吴博军担任宣讲嘉宾。童叶青从湖北省疾控中心在疫情期间所做贡献出发,全面分析了在党的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吴博军主任分享了作为党的二十大的湖北代表团随队记者的经历,结合数据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中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具体含义。本次宣讲课程内容丰富、切合实际,为基层团支书带来启发,成为推动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

4月22日上午,“永久奋斗的青春”主题团课在南湖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团省委副书记陈立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书记麻旎主持团课。陈立首先从入队、入团、入党三个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层面出发,与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校长助理林更茂、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吕光岗互动,分享入团、入党的奋斗故事,勉励青年学生努力学习。在陈立的邀请下,部分在场成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团初心与参会感想。在陈立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环节,她向团支书们介绍了党与共青团的发展史,将共青团紧跟党奋斗的壮阔历程印在师生心中,勉励共青团员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接着,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茜、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茵晖作为优秀青年典型代表发言,用自身成长故事勉励参训学员。在本次团课的结尾,团员代表带领全体成员宣誓并合唱团歌。

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凌继霄向参训成员介绍了新时代高校的基础团务工作。在各院团委书记的领导下,参训人员以小组为单位,就“思想引领”和“主体建设”两个主题自行组织研讨并进行汇报,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卢俊霖、校园文化部部长杨颖佳担任评委。其中,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培训小组代表以“思想引领”为主题,分享学部团学工作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两位老师从PPT排版、内容创新、理论知识涵盖、汇报人表现等层面,对各小组发言进行点评,指出其优点与不足,并对各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与鼓励。最后,在结业仪式上,与会嘉宾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进程中,为建设更强的基层团组织,需要提升团支书政治思想素养、夯实团支书基础业务能力。正如麻旎所讲,共青团员应在理论中筑牢初心、在踏实干事中牢铸匠心、在提升自我中磨砺恒心,团支书应在此基础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坚定信念,不懈奋斗,做无私奉献的模范。学部2211班团支书姚玉冰对本次培训深有感悟,她表示:“通过本次基层团支书的集中培训活动,我对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基层团支书,她将团结引领团支部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