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书写规范粉笔字,夯实教师基本功——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学年第一次粉笔字培训开展

作者: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1-07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见习记者吴炜琴陈伊然)为推动师范生进行粉笔字训练学习,提高师范生粉笔字书写能力,11月5日下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本学年第一次粉笔字培训在南湖综合楼N208开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书写技能指导团成员陈诺作为主讲人。培训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委员会学术科研部举办。

20221105粉笔字培训 陈伊然 (7)

活动伊始,陈诺带领学员们简要了解粉笔字书写能力测试的评分标准和练习粉笔字的意义,并向学员们展示了几幅优秀的粉笔字作品。作品欣赏结束后,陈诺从书写常识、粉笔笔法、基本笔画和实用练习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20221105粉笔字培训 陈伊然 (10)

20221105粉笔字培训 陈伊然 (6)

在介绍书写粉笔字的工具时,陈诺指出要用粉笔的不同面接触黑板,保证线条质感,以便在书写时能够得心应手。随后,陈诺向学员们展示了正确的执笔方法:三指执笔,指实掌虚,使用腕力。她也列举了几个错误的执笔方法,让学员们在正误方式之间对比,感悟执笔的要点。接着,陈诺详细介绍了笔画规范即先横后竖、先撇后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先外后内、先中间后两边。她以“凹”“凸”“母”“及”“乃”几个字为例,带领学员们进行笔画规范练习。在学员实操过程中,陈诺采取练习和纠错相结合的方式,仔细观察学员的练习情况,针对不足给予意见,提高了课堂的交互性。同时,陈诺表示“每一次训练的积累,都会让我们有所收获”,并以自己练习粉笔字的经历鼓励学员们努力练习粉笔字。

20221105粉笔字培训 陈伊然 (11)

20221105粉笔字培训 陈伊然 (15)

规范、端正、美观的粉笔字书写是教师应该具备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功,也是教师有效指导学生写好汉字的基础。此次开展粉笔字培训不仅旨在于树立师范生规范书写的意识,端正师范生书写的态度;更在于营造规范书写的风气。至此,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第一次粉笔字培训正式结束。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