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部创客实践队“AI学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07-26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李青梅 胡尉尉)7月25日,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客实践队的队员前往武汉市经开区沌口小学,开启了“AI学校”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经过前面对图形化编程和mbot小车的学习,学生们设计出具有自己想法的作品并进行展示,队员们为学生的作品评分,并为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为期八天的支教活动进入了尾声。

在之前七天的教学活动中,实践队队员们带领着学生学习了图形化编程,让学生对编程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学生进一步学习了mbot小车的编译与运行。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上午,为了检验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实践队队员向学生们分发测试,要求学生在相应时间内完成。完成测试后,实践队队员给学生们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让学生根据所学的内容,选择图形化编程或mbot小车其中一项进行创作,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学生们纷纷投入到自己的作品中,有些同学选择小组合作的方式,共同完成作品,队员们也不断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完成任务。

下午,实践队队员们将学生组织在一个教室,把学生自主创作的作品进行汇报展示。学生分别从作品效果、制作作品的原因、想法以及个人体会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展示过程中可以发现,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很多同学不仅把老师讲授的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理解,更是结合自己的想法,改编出了多款好玩的游戏。学生们还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了编程的乐趣,愿意去探索编程的更多应用。提到制作原因,可以发现多数学生的想法是对游戏或mbot小车很有兴趣,这也体现出要把吸引学生的兴趣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在作品展示之后,实践队队员们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了打分,并为学生颁发了一等奖、二等奖的奖状及其所对应的奖品。

当谈到在这八天中的收获和感想时,无论是实践队队员还是学生,都有很多话想说。负责带领学生学习mbot小车的队员石越文谈到:“其实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不一定能够做的很好,但是学生们真的很有热情,我也就被带动起来了,在这次活动中,我觉得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和课堂组织能力”。2班的同学徐冬晨表示:“从来没有想过编程也能这么有趣,在自己设计游戏的过程中,我收获到了很多的快乐,我希望我可以学得更多,长大之后成为一名游戏设计师”。

经过最后一天的支教活动,实践队和学生们也到了离别的时刻,在八天的相处中,学生与老师之间培养出了真挚的感情,大家都依依不舍,在最后的时间合影、聊天。实践队队员蒋慧婷在一个一个送别学生的过程中说:“虽然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他们挺调皮的,但是经过这几天的相处,发现学生都还是很好的,感觉挺舍不得的”。还有许多学生表示非常感谢实践队队员们的认真教导,不管是图形化编程,还是mbot小车的应用,都是很大的收获,很希望能够再一次相遇。

本次的实践活动将人工智能与创客教育带进了小学课堂,一方面,让学生了解了编程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科学素养等。纵观八天的教学,实践队队员们相互配合,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教学,符合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教学理念。同时,在开设兴趣班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对摄影、绘画和手工的兴趣,更进一步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从第一天的诸多问题,大家努力解决,到最后一天的依依不舍,学生的学习与进步,教师的提升与收获,都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同时,本次活动被中青网、湖北日报、梨视频、湖北经视、武汉市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