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师教育 · 正文

教坛练兵强技能 我校第十二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大赛举行

作者:罗佳钰 王绍薇 编辑:师凡 发表时间:2019-11-25

 

(通讯员 罗佳钰 王绍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为培养我校师范生扎实的教学技能,1122日,我校第十二届师范生专业技能大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在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华中师大一附中、我校附属幼儿园、我校学科教学论等相关单位的9位教师担任评委。28位参赛选手分为三组进行比赛,经过课堂模拟讲授及现场答辩,王馨月、宋夏、曲建钢等三位选手获得一等奖。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汉江师范学院三所学校师生现场观摩比赛。

生命科学学院曲建钢借用三个关于“物质跨膜运输”的问题巧妙地进行课程导入,他将看似枯燥无味的生物膜结构研究历程变成妙趣横生的“闯关游戏”,让学生身临其境成为“科学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进行“思维碰撞”,引导学生步步深入探究主题。附属幼儿园园长刘玉平对曲建钢评价较高,“虽然是行外的人,但一听就能明白”。

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李欣通过学生日常生活中天气的变化引入大气受热过程的讲解,她的课程环节设计和板书设计吸引了听课师生。华中师大一附中信息技术教师查成林与地理教师王越专门就这节课的PPT展示和板书板画关系展开讨论,建议师范生在注重PPT动画制作的同时,要关注板书的设计。

 

    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娟建议,参赛选题要做到与学科特色紧密相连,要既能展示学科核心素养又能展现选手个人特色。她认为,课堂互动要有教学智慧,要为教学目标服务,要“目标聚焦、方法恰当”,鼓励参赛选手精进教学策略。

本次活动由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院、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未来教育家联盟承办,各学院团委和学生会协办。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