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信技故事·学子篇】袁学孜:从上市公司高管到信息化学情分析探索者

作者: 编辑:本科生 发表时间:2018-05-16

 袁学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2014级研究生在读,互联网教育专家,武汉市杰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现为产品和运营团队负责人,曾任职于正保远程教育、天喻、颂大等多家国内知名上市机构,承担过国家级、省级多个标杆性的运营和管理工作。





创业,永远前进在路上



本科毕业后,袁学孜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获得了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一职,但他却放弃了这个优渥的职位,选择投身创业,自彼至今,他已有十二年的创业经历。谈及创业初衷,他认为这不仅是一种兴趣,也是一种挑战,在多年的学习与从业经历中他发现,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支持是有效教学的起点,但一位教师难保有精力去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特征与需求,且缺乏经验的教师更是容易忽视学情分析而仅仅依据片面的判断做出失当的教学决策,致使教学中的学情分析常常流于形式,大多学生在事实上并没有得到个性化的学习支持,基于这样的现状,袁学孜决定进行创业,实现对学生们的个性化培养。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坚持与不断积累。这是他多年来创业的深切体会。他认为,创业并不应该只以开办公司或者盈利为目标,创业没有固定的模式,创办公司谋取利益是创业,事业遇到阻碍失败了重新爬起来也是创业。创业就像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永远前进在路上。他如是说。在艰辛又充满挑战的创业路上,袁学孜一直在前进,他不断地锻炼团队能力,积累经验,力求达到更高的层次,在自己的所属领域有所建树。



读研,勇敢迎接新挑战



20149月,已经从业多年的袁学孜选择进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以此来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读研期间,他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也有着不少的收获与成就。他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相关项目,也曾到地方开展技术攻关,为他自身的能力提升有着莫大的帮助。同时,袁学孜也为学院做出了许多贡献,他曾与院内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交流,为同学们提供选择人生方向的经验;也代表学院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举获得湖北省省赛铜奖,为学院争得了荣誉。他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子,也是学生眼中的全能学长。



团队,让孩子不再成为隐形人



怀着创业梦想的袁学孜,对互联网教育行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以后便投身于创业。创业过程中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建立起了杰学教育的团队,团队主要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学习分析等信息技术为教学突破点,解决教育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教师可以通过数据了解每个学生的特征与学习需求,分析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反思教学得失,理性决策下一步教学行为,从而实现因材施教,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对于未来的发展,杰学教育主要着眼于未来学校变革和学习变革,探索新技术应用带来的教育变革,并在此基础上开发致力于没有围墙的未来学校和学情引导、个性化学习的未来学习两大产品系列。在他的领导下,杰学教育始终坚持让孩子不再成为隐形人的理念,以教育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技术支撑,为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提供客观的量化评估,给学校、家庭一份属于每个学生个体的独有的学情报告,将信息化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学生真正的个性化教育,力求为教育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减负,知心侠有新招



袁学孜以及他的团队开发的知心侠APP基于两会提出的减负政策,同样秉承着让孩子不再成为隐形人的理念,致力于帮助学生在短时间内发现自己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进行能力提升,进而快速提高其学习成绩,并利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全面发展学生个人能力,达到减负的效果。该系统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智慧校园中的学生学习、生活、消费等行为数据,利用icore人工智能引擎做到精准分析。大数据采集技术和学习分析技术的介入,让教师不但有机会收集到每个学生全面的学习过程与成果信息,也可以收集学生所处的学习环境与资源信息,为教师全面分析学生的学习需求、深入剖析影响学生学习过程与效果的因素提供依据。学生们不再局限于统一的平均水平教育,而可以接受与自己的学习水平、学习需求相匹配的个性化教育,减负在该平台的支持下成为可能。目前,这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互联网产品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和学者的认可,并已在多个地区的中小学教学中广泛应用。



袁学孜在自己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实现了从上市公司高管到信息化学情分析探索者的转变,用自己的力量为教育领域做出了一份份的突出贡献。他的坚持与汗水,将会让一个又一个孩子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