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部要闻 · 正文

我校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09-22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通讯员 胡尉尉 陈敏)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名单,启动实施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我校成功入选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

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推动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高质量教师队伍支撑。我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融合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构建了信息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新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相关成果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今年4月,在校领导的指导下,人工智能教育学部组织工作专班,牵头申报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高校。此次入选的第二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共100个,其中高校55所。

教育部要求,各试点单位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三至五年的试点工作整体规划,坚持统筹推进,加强系统集成,以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落脚点,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形成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支撑教育强国战略与教育现代化。高等学校要重点推进四项工作,包括创建智能化教育环境,提升教师技术素养与应用能力,推进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服务地方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等。我校试点工作将以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教师能力诊断测评与精准研修和助力教师减负为主攻方向,重点解决师范生、高校教师与区域教师在“人工智能+教师教育”新体系构建和AI赋能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两方面的问题。通过加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项目,整合校内资源,在校内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依托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协同相关学院和校外合作单位,制定相关方案指南,确定试点工作目标与重点任务,制定目标管理办法、资源配置保障体系和应用成效考核指标,全面支撑教师教育与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探索成果推广机制与应用模式,争当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领头羊”。

审读人:吴绍靖  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