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部要闻 · 正文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新生教育周纪实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09-16

 金秋九月,飘香丹桂,顺利完成暑期语言班的JIer迈出了研究生学习生涯的第一步。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更快地转变角色,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联合研究院坚持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于9月2日至8日开展了一系列特色鲜明、主题多样的新生教育专题讲座。

一、思想引领,提升个人素质,进行研究生生涯规划

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院长胡静教授以“知书达‘礼’,精彩人生”为主题的礼仪讲座为新生适应周拉开了帷幕。胡老师分享了她对“礼”的理解,结合自身的工作和生活经验,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礼仪的重要性,阐述了如何从内在与外在两个方面提升自身礼仪素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立霞老师为新生带来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及应对方法》讲座,于老师宏观概述了研究生这一人生阶段的重要发展议题,对如何认知压力以及如何调整自身适应压力以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提供了应对方法。

联合研究院院长余新国教授就如何成功开启在JI的学习和研究开展了专题讲座。他针对学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常会遇到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决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改变自己,培养积极主动的态度,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沉浸到学术中去。他还以自己的团队研究方向为例,介绍科研项目,引导新生们端正学习态度,了解专业发展前景。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涛做了《制度为缰,奋斗为马,不负韶华》专题讲座,他介绍了学生管理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学校的奖励体系、资助体系和学生评价体系,希望这些制度能达到一个阶梯的作用,为新生成长助力。他还详细讲述了各类奖学金的比例、金额和评选标准,祝新生们在JI学习将收获成功,实现梦想。

联合研究院副院长吴和林以《坚守法度,追求深度,传递温度——打造中澳合作办学的新高度》为题,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人才培养以及毕业就业等情况,并通过一段小视频展示了南湖校区的学习科研环境。他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验,对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方向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寄语新生,在JI机遇与挑战并存,天道酬勤,要积极化压力为动力。

新生进步需要榜样的力量,本次新生教育周还邀请了2021届优秀毕业生安浩杨学长走近新生,传播好的学习方法,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安浩扬学长从课业、科研、就业和学生工作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在联合研究院两年的成长经历,并以此激励新生勇于面对新学期新生活的各项挑战。

二、专业指导,深化专业学术知识,拓展学术视野

联合研究院邀请了计算机科学和通信工程方面的专家教授给新生开展了专业知识讲座,老师们用通俗易懂、灵活生动的语言向新生科普了与他们未来事业息息相关的知识,畅想了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陈嘉耕副教授讲述了近几年火热的电子货币的相关知识,拨开了比特币的神秘面纱,让同学们透过感性的狂热,理性的了解了电子货币背后的一些理论基础。陈老师以最热门的比特币为例,讲述了区块链技术在电子货币中如何应用。

李中年老师为新生带来了题为《5G和未来通信》的专业讲座。讲座开始,李老师以5G技术的发展路线图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与4G技术的对比让大家对5G的概念有了大致的理解。接着,李老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了5G技术的需求、技术标准以及其中的关键技术。最后,对下一代6G技术进行了展望。

周光有教授以《计算机科学—机遇与挑战》一题介绍了人类科技发展史,讲述了人类历史上的五次科技革命。周老师表示,21世纪属于信息时代,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移动设备和人类息息相关。他还阐释了信息领域若干热门的发展趋势。

Yann Berquin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向通信专业新生介绍了行星探测雷达相关知识,为新生们打开了新的知识大门。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他与同学们积极互动,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三、澳方介,熟悉外方课程设置规章制度,感受澳方校区环境

9月6日上午,澳方相关负责人通过Zoom对新生进行了一场远程讲座。澳方负责人Christian Ritz教授等人向新生们介绍了新生注册和选课的相关流程,展示了各学期的课程设置以及学习网站Moodle的使用方法,帮助2021级新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联合研究院相关规章制度。澳方老师向新生们介绍了伍伦贡城市风貌和伍伦贡大学简况,并欢迎同学们前往伍伦贡大学学习交流。

联合研究院教师牛磊副教授就课程设置、毕业要求和学术规范向新生们讲解了相关政策与要求。

新生教育周系列讲座的举办,让新生们对入学相关事宜、联合研究院各项规章制度、专业学习规划和自我成长有了更清晰准确的认知,也为同学们融入研究生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桂子山,南湖畔,志存高远,砥砺前行,JIer们满怀着对研究生新生活的向往,就此扬帆起航!

通讯员:张萌萌

摄像:周舟、刁虹尹

审稿人:吴和林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