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社会服务 · 最新动态 · 正文

助力基层教育信息化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罗恒赴崇阳县作专题报告

作者: 编辑:rgzn 发表时间:2020-07-31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刘佳雨)为帮助提升崇阳县教师的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深入推广后疫情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7月24日下午,崇阳县教育局在崇阳一中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以后疫情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技术系主任、副教授罗恒主讲。崇阳县人大副主任、教育综改管委会副主任曾维艳、我校财务处副处长谢祎龙、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钟文锐以及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童名文出席讲座。崇阳县教育局相关股室人员,县教研室专兼职教研员,网教协同中心全体教师,各高中的分管教学负责人、2020届和2021届高三班主任、信息技术教师,直属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各乡镇辅导员、部分骨干教师等292人参加了讲座。

13742a2da1e7fdf8a514649c900df14

首先,罗恒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数据讲述了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的情况概述,分析了线上教学的主要教学模式和多元化教学方案并根据湖北省境内的线上教学的情况列举了教学案例。在此过程中,罗恒也说明了线上教学的实践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其次,罗恒分别在平台应用、学习体验、教学体验三个方面具体阐述了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尝试结果。他还介绍了后疫情时代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发展趋势,他提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模式变革为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融合发展,从家校沟通到家校协同的新格局,并且对这两个变革进行了具体阐述。

4aac7d6ef504ab8d4bbe1c3669280f2

最后,罗恒对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更加具体的解释和分析。他提出了基于此类教学模式的教学理念并拿出具体学校举例说明。他还一一介绍了四种教学模式——混合式学习,翻转课堂,协作学习,个性化学习。他根据一些具体的调查数据和实践反映,列出了在线教学面临的巨大挑战,并给出了相应策略——反思与改革。他表示此次疫情的确是危机,但借此“非常态”教学的机会,教师可以深入观察和思考互联网时代未来学校的发展形态。

至此,此次专题学术报告顺利结束。学术报告结束后,钟文锐向与会人员作了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招生计划和政策宣讲,并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成立及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鼓励崇阳县教师、家长动员优秀高三学子报读华师。教育信息化是当代世界教育发展的趋势,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学部立足于学科优势,积极践行大学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利用优质学术资源服务一线教育队伍,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贡献力量。

审读人:钟文锐 校对:胡尉尉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