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首页 · 党群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第一个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的诞生

作者: 编辑: 发表时间:2021-04-12

讲述人:杨宗凯,58岁,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砥,42岁,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 副主任

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将“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作为独立一章,明确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被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从改革开放到2010年,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面对新形势要求,亟待从顶层设计视角统筹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大局,制定国家级规划,明确里程碑、路线图、时间表。2010年底,为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紧扣国内需求,应对国际形势,从全局出发设计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蓝图,教育部决定研制第一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十年规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十年规划》)。

为保证编制工作的顺利实施,2011年5月3日,教育部办公厅发文成立了规划编制专家组(由25位专家组成)和编制支撑专家组(由15位专家组成)。规划编制专家组具体承担调研、起草、征求意见等规划编制各项工作,组长为杨宗凯教授。支撑专家组则主要负责提供教育信息化和其他行业信息化建设情况调研、论证和咨询等支持,包括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管理部门及知名企业的专家。

规划编制专家组第一次封闭工作会在无锡召开

《十年规划》编制工作于2011年3月正式启动,经过八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编制组完成了《十年规划》送审稿,并广泛征求、吸纳了国内知名专家、国务院相关部门、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和相关企业以及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类建设性意见,2012年3月,规划正式发布。

规划编制专家组祝智庭教授等专家在青海调研

规划编制专家组高新民教授等专家在江苏调研

规划编制专家组杨宗凯教授等专家在云南调研

《十年规划》由总体战略、发展任务、行动计划、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具体包含四点方针、五大目标、五大行动计划、八项发展任务、四项保障措施。作为一份战略规划性文件,规划既强调了指导性又兼顾了操作性,充分体现了整体统筹和分类指导思想,为后来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十年规划》明确强调了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发展目标,首次提出了要建设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为随后教育部推进的“三通两平台”、教学点数字资源全覆盖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等七项重点工作提供了基本框架。规划实施以来,学校信息化教学条件和应用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覆盖全国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趋于完善,优质资源共享能力和应用水平得到进一步加强,超千万教师参加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半数以上教师实现了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常态化;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了管理与科学决策水平,促进了教育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在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各地以教育信息化前期发展成果为基础,顺利实现了“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教育信息化的重要价值和《十年规划》的实施效果得到充分体现。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