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新课程、新目标、新使命:张屹教授为学部教师解读义务教育信息科技新课标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07-10

通讯员 罗恒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16个课程标准(2022年版),信息科技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成为覆盖义务教育全阶段的新科目。为帮助学部教师深入理解新课标要义,明确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和重点,教育技术和科学教育与传播党支部于2022年7月8日下午在南湖1161党员活动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扩大会议。会议邀请到学部教育技术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张屹教授解读信息科技新课标并开展人才培养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罗恒同志主持,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刘清堂教授,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童名文教授以及支部党员、非党员和民主党派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屹教授从修订变化,课程性质、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四个方面对义务教育信息科技新课标(以下简称新课标)进行了分析解读。张屹指出新课标目标定位从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变为数字素养培养,包含信息意识、计算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和信息社会责任四大核心素养。在课程教学上强调基于学科大概念的系统教学设计,倡导通过真实学习情境和优质课程配套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跨学科主题成为了课程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科技概念的提出,凸显了科学原理、科学方法、科学应用和科学评价的重要性,信息技术教学应服务于这些整体目标。

 

参会教师和张屹教授就教育技术和科学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师范生实习学段定位、课程设计创新和潜在教学研究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整个研讨会深入浅出、气氛热烈,引起参会教师对人才培养的深度思考。

 

 审读人:陈晓宇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