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生工作 · 正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月之2020级新生消防演练顺利开展

作者: 编辑:rgzn 发表时间:2020-11-20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刘兆歌、郭远帆)为全力打造平安校园,坚决遏制火灾隐患问题,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2020年11月13日下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在南湖综合楼开展了面向2020级新生的消防演练活动。学部党委副书记钟文锐、黄涛出席本次活动,实验中心老师叶立志主讲, 学部实验室安全管理办公室余红亮、刘怡等老师以及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消防演练于14点准时开始,首先由钟书记书记就本次活动的意义着重展开论述。他指出,安全无小事,本月是实验室安全宣传活动月,开展消防演练活动是对使用实验室的学生们一种有力保护,不久前学校也组织了针对2020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考试,并发放了安全教育手册,这些工作都全面提高了师生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随后,叶立志老师通过播放新闻短片“造成死亡19人的火灾是如何发生的”,让学生们认识到快速反应并有效应火灾的重要性,因为对消防知识无知、错误操作很可能会使巴掌大的小火苗变为吞噬生命的火海。为此他带领学生们学习了如何科学灭火、使用灭火器:手提灭火器,在距火焰2-3米处,拔出保险销,半蹲,右手紧握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左手按压把手。他特别提醒,不可在拔出保险销时因紧张而按压把手,否则难以拔出,浪费有效扑灭时间,家用灭火器有效时间为8-10秒,若之后仍无法将火扑灭,应立即撤离,寻求救援。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每位同学亲自体验使用灭火器灭火,错误动作都得到了老师的纠正指点。

最后,活动进行了模拟演练,学生们分为两队就近疏散,有序的从安全出口撤离,自此活动圆满结束。据悉,当日上午,学部工程中心2020级研究生在喷泉广场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消防安全演练,保卫处付伟老师一对一对学部实验管理员进行了相关培训,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演练通过一系列的宣传讲解,呼吁同学们关注消防,关爱生命,进一步强化了老师与学生们的消防常识和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火灾防范和火场逃生的自我保护能力,对学部认真落实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措施、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