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AI心助老活动之AI出行——走进武汉养老院

作者:刘佳旭 苗恩慧 编辑:陈梦璐 发表时间:2023-04-25

(通讯员:刘佳旭 苗恩慧)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和各种智能通讯设备的普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在社会生活、学习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便捷工具。老年人处于数字化边缘,面临着信息滞后、手机操作不精通、出行不便等问题,为了帮助老年人了解智能手机,提高他们使用智能手机的安全性和便利性,4月23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硕士第一党支部到武汉市康和苑康养中心,开展了“AI心助老之AI出行”活动,帮助老年人了解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智慧出行,研究生辅导员王潘老师参与并指导本次活动。

下午三点钟,志愿者们到达养老院,和老人们亲切地打过招呼后,主讲教师李妍开始讲授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智慧出行,其他志愿者协助老人们操作手机。在活动开始前,志愿者们给大家发放了手机智慧出行软件操作手册,其中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使用支付宝和高德地图出行的操作流程。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认真地给老人们讲解步骤,耐心地陪着老人们一步一步操作,并让老人们多练习几遍,加深老人印象,确保他们能够掌握出行流程。

 

    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一些老人成功学会了出行软件的基本操作。在教学接近尾声时,有位奶奶提出希望志愿者们能够教大家如何使用微信打视频电话,于是志愿者团队又临时增加了新的教学内容,教老人们使用微信打视频电话,以及使用微信拍照发送给家人朋友。在交流环节, 志愿者们针对老人们提出的手机内存不足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老人们掌握除出行外的其余常用功能。最后,辅导员王潘老师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效果和开展意义进行了总结,对老人们的热情参与再次表达了感谢,并向老人们送去了美好祝愿。

 

此次活动的举行得到了养老院老人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在活动开展期间,志愿者们不仅教老人们使用手机,还陪他们拉家常、讲笑话、给老人们带去了欢笑和快乐。同时,志愿者们也收获满满,特别是帮助老人们拨通家人的微信视频时,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志愿者们充分体会到了此次活动的意义所在。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青年在享受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处于数字化边缘困境中的老年人,传承中华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通过充满爱心的活动帮助他们走进年轻人的生活,感受AI智能带来的便利生活。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