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举办“齐心共贺迎国庆,传承共剪中国情”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编辑:rgzn 发表时间:2021-09-30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举办“齐心共贺迎国庆,传承共剪中国情”主题党日活动

(通讯员:姜雨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礼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2021年9月29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举办“齐心共贺迎国庆,传承共剪中国情”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著名剪纸专家中南民族大学何红一教授做专题讲座,并现场传授剪纸技艺。校科研处副处长王海老师,学部正处职组织员盘华老师、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涛老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工程中心2019级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郑玉敏主持。

活动伊始,何红一教授进行了“小剪刀,大情怀”的宣讲,从传承文化、对外交流、寄托情怀三个方面,介绍了剪纸的起源,以及剪纸背后的文化底蕴。她结合自身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经历,讲述了剪纸是中国古老而富有传统的民俗文化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代表中国文化的重要形象窗口,并向师生展示了她创作的具有中国代表性元素的优秀剪纸作品。

随后,何教授展示了多类剪纸技巧,以高超的技法现场演示了立体“春”字、“和平鸽”的立体剪纸方法,带领师生体会剪纸文化的魅力。何教授着重“团花剪纸之美”这一主题,重点介绍并示范了五折团花的剪纸技巧。

在何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动手进行操作体验,并在掌握团花剪纸基本技巧后,更加入自己的奇思妙想,剪出了各式各样的团花剪纸作品,受到何老师的肯定。更有同学兴奋地穿着何老师的作品现场走秀,进一步体验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将活动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活动最后,大家齐心协力用每位师生剪出的团花作品拼出“国庆”二字,在72周年国庆到来之际,表达对祖国的深切祝福。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老师亲临现场欣赏同学们的作品,并和师生们合影留念。

“齐心共贺迎国庆,传承共剪中国情”,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连续三年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学部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带领众多党员师生深入了解剪纸艺术,提高了艺术修养,增强了爱国情怀,并借助剪纸这一传统艺术表达了对祖国的深切祝福。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