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教育部)

作者: 编辑:数字化工程技术研究 发表时间:2020-09-29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由教育部批准依托华中师范大学建设,是目前国内专门负责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指标研制、现状评估、政策分析、决策支持的专门研究机构,基地集中了来自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团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的重要平台,承担着教育信息化政策分析、绩效评估、决策支持、咨询培训等多项功能,在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制定和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在全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研制方面,基地作为重要依托平台,承担并组织制定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出版了规划解读。十年规划对我国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的整体思路、目标和任务进行了系统设计,对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1 《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解读

在教育信息化发展状态跟踪研究方面,基地承担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每年向社会发布一次全国发展报告,反响强烈。报告从教育发展视角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教育管理各方面的信息化发展状况和教育信息化的公共支撑环境、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等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阐述,是记录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路径,引领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文献。

2 中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

在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方面,基地受教育部专项基金委托,每年发布一份《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报告》和《国际教育信息化典型案例》,目前该成果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的重要文献,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支持和参照。

3 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系列成果

4教育信息化全国发展报告、国际发展报告发布会

在教育信息化基础数据库建设方面,基地受教育部委托承担建设全国教育信息化基础信息数据库,集成了政策文献库、中外案例库、年度发展状态信息库、技术标准库等优秀资源,目前已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政策制定过程的重要决策支持平台。

5全国教育信息化基础信息数据库

在教育信息化重大课题研究方面,基地先后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研究”(课题编号:13YJA880083),教育部“十三五”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项目——“‘十二五’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与分析”(课题编号2014XX01),教育部战略研究重大课题——“教育信息化绩效评估研究”(课题编号:201311)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在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核心指标研究、绩效评估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扎实的研究成果。

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访问网址:http://eisr.cncu.edu.cn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