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师教育 · 正文

2020年“师范生书写技能提升训练营”正式开营培训

作者:童瑶 吴晓捷 师凡 编辑:申定羽 发表时间:2020-06-30

(通讯员 童瑶 吴晓捷 师凡6月26日,未来教育家联盟“师范生书写技能提升训练营”仪式暨第一次培训在线上开展,入围本次训练营的50余名师范生参与活动,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吴梦文主持本次培训,师范生书写能力测试评委肖明玉担任主讲人。

肖明玉以《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1994)为基础,以“师范生书写能力测试标准解读”为主题进行讲授。通过展示书写案例,他指出师范生书写能力测试中存在诸如不了解正确笔顺规范、执笔方法不正确等问题,重点强调了把握基本书写常识、强化间架结构意识的重要性。强调师范生书写能力训练中应当寻求美感与实用的平衡,重点从加强控笔、结构、读帖和临帖四个方面推进。通过现场书写演示,详细说明了应如何规范练习,特别楷书基本结构规律的练习练习过程中应做到头平、身正、臂开、足稳,书写时应当中正稳定、疏密均匀、突出主笔、轻重平衡、穿插补空、中宫收紧肖明玉建议多读帖,多临帖,仔细观察揣摩起笔、结构,严格落笔,反复校对,方能实现从形似、神似到不似的转变,学有所成。

吴梦文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大家在练就出色书写技能的同时,作为书写指导团的种子选手,能为我校师范生书写技能培训工作贡献力量。

训练营活动持续一个月2018师范生书写技能训练指导团团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教师屈妍玥,以及师范生书写能力测试评委张继波将陆续带来书写技能指导员进阶指南—从精临到深化练习”“上好书写技能指导课的四项修炼等系列讲座。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