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工程中心开展“呵护心灵,健康同行”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作者:张国良 杨康 刘双 编辑:孔庆鹏 发表时间:2021-03-31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张国良 杨康 刘双)3月29日晚,以“呵护心灵,健康同行”为主题的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在线上召开,此次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张志主讲,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黄涛受邀作开场嘉宾,200余位研究生参加。

正式讲座前,张志老师首先强调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张老师提到,随着研究生生活和学业压力的增大,焦虑和抑郁情绪越来越普遍,因此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教育和宣传工作显得更加重要。

接着,黄涛老师进行开场讲话。黄老师讲到,春季是一个情绪容易波动的季节,同时又是毕业季和求职季,同学们面临着诸多压力,春季忧虑问题尤为突出,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及时、非常必要的。任何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或早或晚,或多或少,总会遇到各样的烦恼、痛苦甚至磨难,我们需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勇敢的面对问题、懂得如何解决问题。黄涛老师还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鼓励和祝福。

随后,讲座正式开始,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为什么要重视心理健康;第二部分是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第三部分是心理自助,助人与求助。

第一部分,针对为什么要重视心理健康的问题,张志老师详细介绍了心理健康的意义和价值、心理健康的概念和心理健康的相关标准、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如此重视心理健康。

第二部分,针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应对的问题,张志老师通过几个案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如何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心理危机常见的情况和危害。张老师提到,心理危机影响到每一个人,但是抑郁和焦虑并不可怕,我们要重视心理危机问题,并学会自我调节,危机与机遇并存,也可以是我们成长的契机。

第三部分,心理自助、助人及求助。张老师提到,当我们正在遭遇心理危机的时候,首先应该向亲戚、朋友、同学和老师诉说自己的痛苦,以此缓解症状;抑郁症并不可怕,积极地寻求帮助,去专业机构咨询诊断治疗,可以有效的解决问题。张志老师提醒研究生们,要牢记“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心理健康理念,不要冲动行事。

最后,张志老师着重强调分享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鼓励学生在遇到心理危机问题时积极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医院心理门诊等专业机构寻求帮助,疏解压力。

张老师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生活经历入手,向学生讲述了诸多工作和生活中的案例,通过此次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心理危机,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


(审读人:黄涛)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