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信技故事·学子篇】刘博伟:始不垂翅,终能奋翼

作者: 编辑:本科生 发表时间:2019-03-25

刘博伟,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专业学分绩88.41,专业排名第二,2017-2018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学年优秀研究生,参与“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业项目获铜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1篇SSCI索引、1篇CSSCI索引、2篇EI&ISTP索引。





脚踏实地天道酬勤



  作为学生,学习是最重要的本职工作,刘博伟研究生期间对学习也从不懈怠,专业学分绩排名第二在问到对于学习有什么秘诀,他最大的秘诀就是努力不同的老师其实是有不同的上课习惯要求的,比如学院旭东老师经常会为大家补充一些课外读物,对于专业上的眼界和思路都会开阔不少;林裕仁老师在上课过程中积极热情,他要求大家快乐做研究,经常带领大家开阔思路,释放压力。老师们的上课风格可能不尽相同,目的都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对于每个老师布置的任务,刘博伟都会认真努力的去完成,因此学分绩高也自然而然了



  对于科研刘博伟同样秉持着认真努力的态度,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在平时学术科研中,可能会有很多灵感,他会依据搜集的相关文献,对灵感认真记录并定级分类,对于价值的灵感进行深入研究后到撰稿这一步时,要注意一个小技巧,一定要对目标期刊有一个了解之后再写稿,每个期刊背后都有一群口味不同的编辑,常言道抓住一个人的胃就能够抓住一个人。研究投自己所好,撰稿如何投编辑所好也是一门学问。



敢于尝试,持之以恒



  除了学习和科研之外,刘博伟还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和比赛社会实践包括校外实习、公司实习,比赛校级省级再到国家级,一步步的尝试中,取得了“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湖北省“新起点.新征程”微创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他说实习获真知,比赛得金钱,其实实践是学习和观察的良好机会,也是为未来自己的研究或是工作提供重要的经验。他很感谢学院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硕士博士和本科生之间其实有很好的交流,他的很多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和本科生一起做的,本科生的积极和热情让他更加有干劲。



  学习,科研,实践总是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怎样才能保持平衡呢?刘博伟他刚来华师的时候,每次去办公室都会观察学院的老师们,究竟是怎么样兼顾忙碌的工作的。后来从吴林静老师那里偷偷学到,每周制定一周计划安排表,真的能够帮助自己高效工作,提升效率。



  平时生活中刘博伟总是保持着热情向上的姿态做科研难免会有疲倦困惑的时候,他不会放弃,选择通过一些其他的方式释放压力,比如和师弟老师打球放松身心,或与师兄老师进行交流,打开新的思路





学无止境,力学笃行



  对于未来,刘博伟信心满满一方面认真地继续做好目前的研究工作,做好导师布置的任务;另一方面通过空余时间的社会实践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进行一个大致的规划。未来还很长无论是以后当老师还是从事教育研究都希望能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对于现在的自己,刘博伟想说,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人的衰老都是从不学习开始的,充实自己的无用之学,无用之学的厚度才能真正决定有用之学的高度。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