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04-06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厅函[2020]9号)、《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华师行字[2019]166号)、《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的精神,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稳妥做好我学部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确保招生质量的前提下,制订本次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组织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细则;组织专家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审查;按学科方向成立“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小组,审定小组成员名单,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各学科招生工作考核小组

负责各学科方向考生的考核工作,并给出综合考核考核成绩。

(三)综合考核资格审查小组

负责审查参加综合考核考生的资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

(四)考务工作小组

负责综合考核期间考生和综合考核教师之间的沟通衔接。

(五)综合考核督查小组

对综合考核考核全过程进行督查,处理综合考核期间发现的问题。

(六)疫情防控小组

负责综合考核期间相关人员应急处理和协调工作,参照硕士疫情防控方案执行。

二、考核安排

(一)考核方式

学部考核工作采取线下方式,采用线下笔试线下面试的方式进行。面试考核小组原则上按二级学科分组,每个考核小组原则上为5-10人,各考核小组组长由具有教授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二)考核安排

表一:笔试安排表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考试科目

考试对象

备注

4月23日14:00-16:00

南湖综合楼N213

教育管理学

教育博士(教育领导与管理)


4月23日14:00-16:00

南湖综合楼N7001

学校课程与教学

教育博士(学校课程与教学)


4月23日14:00-16:00

南湖综合楼N210

学科基础理论

教育学


4月23日14:00-16:00

南湖综合楼N214

信息技术应用基础

教育技术学


4月23日

16:20-18:20

南湖综合楼N210

外语

教育学


4月23日

16:20-18:20

南湖综合楼N214

外语

教育技术学


(硕博连读学生不参加笔试)

表二:面试安排表(分组具体情况见文末)

时间

地点

备注

第一组: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2


第二组: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4


第三组:教育技术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6


第四组:教育技术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3


第五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5


第六组:教育博士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9


候考教室

4月24日

上午:8:30-结束

南湖综合楼N107


(三)考核内容

1.资格审核

学部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在考核前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对考生采取人证识别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面试时考生需提供:(1)身份证原件;(2)学籍或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原件;(3)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生不提供);(4)代表性学术论文原件;(5)外语等级证书原件等材料,严防“替考”。

对考生的学历(学籍)、外语水平等信息有疑问的,学部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并进行核验,不合规定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

2.综合考核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博士招生相关制度,学部“审核—考核”招录包括笔试和面试环节,分别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外语水平

采用笔试方法,考试时间120分钟,卷面成绩100分。(教育学和教育技术学考生)

2)专业基础

采用笔试方法,考试时间120分钟,卷面成绩100分。根据考生报考学科方向,考试科目内容如上表所示。

3)综合素质

采用面试方法,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考查内容涉及申请人的专业知识、科研潜力、创新意识、学术视野等,成绩100分。申请人针对学科学术认识、学科研究热点问题、及个人发展规划等运用PPT做报告,并与博士研究生招生专家组进行学术交流。专家组根据考查情况进行独立打分。专家打分的平均值作为综合素质成绩。

三、择优录取

1)考核总成绩计算方法(单科成绩与总成绩均以百分制为准)

考生的最终成绩计算采用百分制,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学术型博士:总成绩=资格审查成绩*10%+(外语成绩+专业基础成绩)/2*40%+综合素质成绩*50%

教育博士:总成绩=资格审查成绩*10%+专业基础成绩*40%+综合素质成绩*50%

2)录取规则

1. 总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且单科成绩不低于该方向划定的最低分数线的考生进入最后的录取排名。

2. 同一招生专业方向内,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总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顺次进行拟录取。

3. 导师招生指标未完成的,将在结合考生志愿的基础上,从本方向其余报考考生中按总成绩顺次录取。

四、报到安排

1.报到时间:2021年4月23日上午8:30-11:30,地点:南湖综合楼7001室;

2.考生疫情防控要求:

(1)博士综合考核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绿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入校申请》,并告知校门口值班保卫人员参加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方可进入校园。因学校疫情防控,考核期间考生车辆一律不能入校。

(2)存在以下情况的考生,须提前按要求向学部报备:综合考核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和监测发现身体状况异常;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考生复试前14天内有境外或非低风险地区活动轨迹。学校依据本地防疫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意见,在保障广大考生和复试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前提下,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参加综合考核的条件。

(3)考生出行时提前准备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生如乘坐私家车、步行、骑自行车赴学校途中,可不必佩戴口罩;如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赴学校,乘坐时在后排落座并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后应及时做好手卫生;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赴学校,全程佩戴口罩,可佩戴一次性手套,并做好手卫生。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其他物品,与周围乘客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

(4)报到当日所有考生在进入报到场所前,必须接受场外志愿者的测温,体温正常方能进入报到地点报到。志愿服务小组在报到场所外拉出排队线,负责报到当日引导和维护现场秩序,避免聚集。测温异常者由志愿者安排在指定地点,并迅速报学校防疫防控指挥部处置。

(5)面试当日由志愿服务小组维护候考秩序,学部统一提供候考排队坐凳,保持坐凳间距,并拉出候考排队线,进入面试场所之前须接受志愿者的体温测量,体温正常方能进入面试场所参加面试。如遇发热考生,由应急小组带到指定地点,并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处置。

(6)严格遵守面试安排,凡安排下午面试的考生,不得上午来候考。考生完成面试后迅速离开考核场所,不得在考核场所及周围逗留。

五、监督机制

为保证学部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公开、公正、公平地实施,学部将建立严格、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

1.集体决策机制。学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学部“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将通过集体决策的方式和程序等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学部将对本次“申请-考核”制的相关信息进行公示与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学部在综合考核过程中将建立巡查制度,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4.申诉复议机制。学部将公布申诉受理人员名单、电话、邮箱、邮寄地址等,保证申诉渠道的畅通,及时处理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5.未尽事宜,由学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6.督查工作组长:黄涛

举报电话:027-67867917 举报电子信箱:huangtao@mail.ccnu.edu.cn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邮编:430070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2021年4月6日

附:综合素质考核分组名单

第一组: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 学术型(18人):

陈安妮 胡依然王黛琦 崔鑫 姚娟娟 孙妍 王禹超许家奇曹天生 吴飞燕周瑞婕刘敏高晗蕊刘金芳姚晓峰尹加琪周冰温馨杨

2.教育博士(9人):

侯庆范雅琳邹敏童文昭程俊宋倩雯吴开其邹传龙杨威

第二组:教育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18人):

王勇宏文欣远 颜玉杰肖萌苟江凤刘彦秋许秋璇刘萌喻邱晨王丽娜李婷婷郭庆宗昊张佳慧王翠如张静文燕银易素萍

2.教育博士(6人):

李玲侯柳伊常群张贤华黄静黄胜英

第三组:教育技术学及本组教育博士

1.学术型(12人):

郑欣欣桑志强庄自超范云霞看召草张夷楠胡盛泽黄立天于爽 刘建芳侯戈李梦思颖

2.教育博士(8人):

陈锋娟鲁明葛福鸿孙瑞黄文娟张振梅刘显艳陈峰

第四组:教育技术学(18人):

马翩翩黄小凤刘石奇李恒月卫天宇范瑞温超东李坦刘柳王俊唐野野谢艺乾张竣士薛增灿周维斌黄瑞卢春华赵帅

第五组:教育博士(14人)

黄刚余敏 俞献林何春雪耿启吴春晓娜日苏孔潇宇唐慧李思 赵霁向丽均陈萌黄嵩涛

第六组:教育博士(14人)

陆乔羽 崔蓉蒋威李百成霍方文郑浩张馨予王振王乔王宁周东孙德生成丽吴乐康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