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伍伦贡联合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作者:胡念泽 编辑:孔庆鹏 发表时间:2021-03-30

根据教育部2021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我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联合研究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根据学校要求,联合研究院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和督查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余新国

副组长:吴和林  黄 涛

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联合研究院将根据中外合作办学协议及外方合作高校伍伦贡大学培养要求,在电子信息(085400)专业下按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两个研究方向成立复试小组,并成立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稳妥做好复试录取的相关工作。

二、招生人数

本年度计划招收全日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085400)研究生共计100人,其中,计算机科学方向60人,通信工程方向40人。调剂阶段,我院拟接收电子信息专业学位调剂生共84人,其中,计算机科学方向44人,通信工程方向40人,具体以调剂系统公布为准。

三、复试分数线及复试条件

(一)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总分

085400

电子信息

37

60

56

56

263

(二)其他复试条件

1.根据外方高校要求,具有理工类相关本科专业;

2.调剂考生报考专业与调剂专业应相同或相近,联合研究院主要接受原报考专业为以下专业的调剂考生:

①前四位代码为0854的专业学位硕士专业;

②前四位代码为0809、0810、0811、0812、0835、0839的相关专业或08开头的其他相近学术型硕士专业。

四、调剂原则

1.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请于调剂系统开放后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申请调剂。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3月22日(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为准)开通后,我院将在系统内发布调剂信息,并在联合研究院官网公布调剂通道开放信息。请有意调剂至我院的考生及时进入系统按规定完成相应程序,所有调剂申请及录取均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完成。

2.联合研究院将根据调剂生源报名的总体情况,综合考虑初试成绩(含报考院校及专业)、本科专业背景和英语水平等因素,按计算机科学、通信工程两个研究方向分别择优拟定复试名单。

3.同等学力(含成人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复试时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的调剂考生须加试两门专业科目,任何一门加试科目不合格不予录取(满分100分,60分合格)。

五、复试形式

在确保安全平稳、公平公正的前提下,联合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形式。复试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六、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英语听说测试、专业综合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及体检五部分组成。

1.笔试(150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英语水平和数理逻辑思维能力;

2.英语听说测试(每人5-6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及思维能力;

3.专业综合面试(每人8-10分钟):满分为100分,就学生专业背景、综合能力、学术优势、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考察;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为Computer Science FundamentalsFundamental Technolog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两门,满分各100分。参考书目如下:

(1)Computer Science Fundamentals

a. Nell Dale, John Lewis. Computer Science Illuminated (Seventh Edition). Jones & Bartlett Learning.

b.《计算机导论》王志强、傅向华、梁正平、李延红,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年。

(2)Fundamental Technology of Electronic Information

a. Thomas L. Floyd. Digital Fundamentals (Eleventh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Limited.

b.《电子信息技术基础》 邢素霞、张黎明、毛征、汪友生、徐萍萍,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年。

5.体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进行。

七、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为“笔试、英语听说测试、专业综合面试”三部分考核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20%,英语听说测试占复试成绩的30%,专业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50%,复试总成绩不合格或英语听说测试单项成绩不合格(低于但不包含60分),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计算,其中:

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的复试权重占总成绩的50%,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占总成绩的70%,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30% +复试成绩×70%。

3.拟录取原则

联合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按照计算机科学和通信工程两个研究方向分别依次录取,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单独排名。

根据总成绩排名情况,未被联合研究院双学位项目录取的考生,如复试成绩合格,可申请转入单学位项目。

4.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但不包含60分),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体检结果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学生本科期间平均成绩未达70分及以上、未获得学士学位或外方高校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含暑期英语语言班不合格),不予录取。

八、资格审查

报到时请考生按以下顺序提供材料,部分需提交复印件的材料请准备原件以供查验:

(1)准考证(复印件1份)

(2)身份证(复印件1份)

(3)往届毕业生须提交:a)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b)《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c)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或所在人才交流中心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1份

(4)应届毕业生须提交:a)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复印件1份);b)《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c)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原件;d)就读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原件

(5)《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详见附件1),须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

(6)发表文章、获奖证书、技能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可选项)

(7)《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考生手写签字原件(详见附件2)

九、复试费

考生复试时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人次),缴纳方式和时间另行通知。

十、监督举报

举报、投诉电话:027-67862859

监督举报邮箱:wuhelin@mail.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教学实验楼7037办公室 邮编:430079

十一、特别说明

1.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联合研究院复试工作小组将为考生提供备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做好现场的通风、消杀工作,保障复试场所安全。

2.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安全,考生须如实填写《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并在复试报到当天提交至联合研究院。

3.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在公布名单(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详见附件3)后24小时内扫描统计助手二维码(详见附件4),如实填写个人复试信息,上传湖北省健康二维码“绿码”和通信大数据防疫行程卡截图,提交入校申请,待审批通过后方可刷本人身份证入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进校。

4.批准来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应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与联合研究院保持联系,实时报告身体状况、交通状况、航班、车次等信息。考生进入考场前须严格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考试结束离场时须严格佩戴口罩,复试期间的防疫要求按照国家与地方最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

十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老师

咨询电话:027-67863008 18162566649

招生邮箱:ji_admission@mail.ccnu.edu.cn

附件:

1.《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2.《疫情防控期间考生安全复试承诺书》

3.《华中师范大学伍伦贡联合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待调剂系统开通后另行公示)

4.统计助手二维码: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伍伦贡联合研究院  

2021年3月21日                       


(审读人:吴和林)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