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星光系列讲坛|江波:数据启示的编程学习(Data-Informed Programming Learning)

作者:张思 编辑:孔庆鹏 发表时间:2020-11-18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讯(通讯员 张思)11月13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波应邀主讲本周的星光系列讲坛,报告主题为“数据启示的编程学习”。本期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魏艳涛副教授主持。

计算思维被称为“21世纪的技能组合”,对每个人而言,学习计算思维至关重要,而编程实践是计算思维培养的必由之路。图形化编程作为培养青少年、儿童计算思维的主要途径之一,已在世界编程教育中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图形化编程在普及的进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科学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图形化编程是否真的能提高计算思维?图形化编程学习者的计算思维水平现状如何?学习者是如何进行图形化编程的?如何构建面向图形化编程的自适应学习支持?

整个学术报告,江波围绕数据启示的编程学习,回答了以上问题并介绍了自己的一些初步探索,致力于为学生的问题解决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架,为学生提供精准的计算思维评价和编程任务个性化规划,并为教师提供学习分析仪表盘、自动干预等教学支持工具,最后针对中小学编程教育的现状,指出了中小学编程教育目前面临几方面挑战。

讲座结束后,江波副教授和学部师生围绕“计算思维和编程学习”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审读人:钟文锐)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