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 “教育新基建”将带来哪些改变?

作者: 编辑:胡尉尉 发表时间:2021-09-13

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专家指出,教育新基建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的牵引力量,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举措。随着教育新基建的推进落地,教育领域将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

夯实软硬件“底座”

《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教育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并提出教育新基建主要从推动网络新基建、平台新基建、资源新基建、校园新基建、应用新基建、安全新基建六方面着力。这为各地推进教育新基建提供了明确方向。

“与传统基建概念不同,教育新基建不仅包括网络、教室等‘硬’基础设施环境,还包括资源、应用等‘软’基础设施条件,强调的是夯实整个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数字底座。”《意见》起草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常务副主任吴砥表示,新基建将对教育产生广泛深远影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十三五”期间,全国中小学(含教学点)联网率已从2015年的69.3%上升到99.7%,出口带宽达到100M的学校比例从12.8%跃升到98.7%。95.2%的中小学拥有多媒体教室,学校统一配备的教师和学生终端数量分别为1060万台和1703万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停课不停学”,验证了中国教育系统信息化发展的成果。2020年2月17日正式开通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上线了4649课时的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主要学科课程学习资源和丰富的专题教育资源,为1.8亿中小学生的在线学习提供了重要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条件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果,仍难以满足快速提升的需求,在信息技术教学应用融合程度上和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智能化水平上仍存在短板。在此背景下,全面升级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十分必要。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