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部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人工智能+党建”工作研讨会

作者: 编辑:任梦璐 发表时间:2022-04-01

(通讯员 任梦璐)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的思想优势、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稳步推进“人工智能+党建”工作,3月29日上午,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南湖综合楼智慧党建展厅召开“人工智能+党建”工作研讨会。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夏守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正处职组织员董俊敏、副书记邵莉莉,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罗丽华、正处职组织员盘华、副书记陈晓宇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罗丽华同志主持。

罗丽华同志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新开展智慧党建工作的整体情况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她表示,学部以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契机,以“智慧党建”平台开发应用为依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平台、团队、技术、资源等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理念、新载体、新模式、新方法,打造了学校首个智慧党建展厅、智慧党建平台。为进一步助推学校智慧党建工作发展,希望能够在充分发挥学部智慧党建展厅、平台示范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校内资源,融合双方的特色优势,探讨更加优化的合作模式,凝练党建特色成果,形成推广效应,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

 

孙永祥同志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建工作特色及开展智慧党建建设的优势。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正在为申报中共党史党建国家一级学科做好积极准备。同时,也将进一步发挥学科、队伍优势,探索智慧党建新理论、新模式,在解决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同时,进一步创新和发掘智慧党建服务功能,推动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进而推动党的建设。

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易宝林教授、舒江波教授分别介绍了智慧党建平台、小雅平台的开发及应用情况,进行现场演示。

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吕惠东副教授结合研究中心工作,重点介绍了目前新的百年党建理论研究的重大关切和党史党建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并就基层党建应该做什么、基层党建实务应该做什么展开分享。

在专题研讨环节,董俊敏同志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基层党建的主要着力点在于简化学习形式、优化学习内容和同化学习性质;邵莉莉同志提出应对判断数据的科学性、确保数据的精准性、发挥数据的交互性、利用数据的预警性进行探索。组织部肖微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海龙老师分别结合实际探讨了工作存在的困惑。会上,还对推动课题研究立项申报,形成政策建议和研究成果等工作进行部署。

最后,夏守信同志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部目前的智慧党建工作成效显著,非常有利于在此基础上推动学校智慧党建工作整体向前推进。智慧党建具有即时性、可视化、互动性、规范化、移动性等较为明显的特征,属于互联网+党建的一种新模式。在未来的工作中,应有效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助力传统党建工作模式,倒逼基层党建规范化管理,有序拓展网络党建空间,有效跟进网络技术安全监管。

(审读人:罗丽华)

 

Copyright © 2005-2017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 鄂ICP备05003325号-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286号